你们有你们的世界,我有我的世界。

你们有你们的世界及其难题,我有我的世界及其瑰丽。

你们有你们的世界连同其中的种种企图和目的,我有我的世界连同其中的种种梦幻和希冀。

你们有你们的世界,那就请以它而满足;我有我的世界,只满足那绝对的纯粹。

你们的世界是时日企图解开的政治死结;我的世界则是巍峨高耸,直插蓝天的山岳。

你们的世界是两个人:一个纳税,一个收款;我的世界则是一个人:他倚臂于雪松前下,除上帝和阳光外他摒弃一切。

你们的世界是港口、邮政、贸易;我的世界则是悠远的思想,炽热的感情,大地在天空耳畔轻轻说出的神圣语言。

你们的世界是职员、工人、经理;我的世界则是青年的抱负,中年的决心,老年的睿智。

你们的世界是形形色色的教派和政党;我的世界则是攀登岩石、追逐溪流、在广场上玩球的少年。

你们的世界是演讲、报告、论辩;我的世界则是黑鹏的啼哨,白杨树和冬青椒枝条的沙响,山洞中飘荡的管衡的回声。

你们的世界是掩盖于虚假聪明面纱下的谎言,是隐藏在效法和修饰外衣下的伪善;我的世界则是一个朴素而袒露的真理,临池揽照,看到的只是自己宁静的面孔和舒展的表情。

你们的世界是纸面上的法律、条款,卷宗里的契约、合同;我的世界则是生命奥秘中的一种秉赋,它不知自己对此已了然尽知;是醒觉中摸索到幽冥世界边缘的思念,它以为自己还在梦中。

你们的世界是一位手把胡须,蹩额皱眉,只顾自己的老翁;我的世界则是一位矗立像塔、微笑似晨,念人如己的青年。

你们有你们的世界,我有我的世界。


改自,纪伯伦,原。

黯璃殇

评论
© 法兰克狐/Powered by LOFTER